秋以柯

受够内网了,溜之
推文随意,搬运管不到

长洱《犯罪心理》个人解读(六)

【part 2 双程】

(本轮分析不是很多,所有有关心理学的东西,可适度看一眼,不保证绝对的正确)

【第25章】

【有一车人失踪了,包括两个老师和26个孩子。】

宏景高速董事长办公室内,三处电话几乎同时响起。


刑从连在办公桌前退后半步,掏出手机;董事长微微松了口气,很不耐烦地接起了座机;柳行听见助理办公室的电话在响,起身跑了出去。


片刻后,刑从连看向林辰;董事长面色僵硬;柳行冲回房间。

【怎么说呢,即使预料到了,心情也很复杂就是了。但这一段三个电话,三个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写得非常好(突然分析写作手法×突然上起语文课×)】


“或许您不清楚,但事实上人类记忆,并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完全消退,人类有另一套内隐记忆系统,您所以为忘记或没有记住的东西,事实上我们大脑都以另一种形式保存了下来,所以,我需要您冷静下来,回忆一些东西,同时我需要您在回忆时竭尽全力,这能帮助我们确定时间截点,非常重要。”【强行灌输。这里没有问题,一些内隐记忆(但只是部分比较特殊的)可能会通过一些特殊提示显现出来,而之前林辰问王朝要现场的照片那些信息,就是为了(尽力)给这位男老师足够的暗示,确实就是碰运气,碰到了继续,碰不到……碰不到也还是要继续,只不过是继续碰运气还是再找其他突破口就不好说了。】


他下意识看向林辰,林辰已经走到了窗边,再次放缓语速:“三号车后轮上方是一朵蓝色的云彩,但那朵云缺了一半,虽然您不会注意到这点,但您的大脑,一定会将之如实记录下。所以,我现在需要您闭上眼睛,然后开始回忆……”


“那是在繁忙的高速上,周围车非常多,车里有孩子们的笑闹声音。因为有些吵,又因为早起,所以你会觉得困倦,走神时,您会向窗外看去,窗外景色很美,那里有漫天芦苇从,你时不时看到有车超过。忽然间,你看到一辆车,那辆车很奇怪,他的后面车轮上的图案,好像少了一块,你可能只多看了0.1秒,但那真的非常奇怪,所以你记住了那个画面……”

【其实就是照着照片等信息想场景,尽可能地给对方提示,一般也用不到,因为我试过,不太好用。对象,非常重要。(已经强调过了,需要本来素质就比较高的对象,特定的、比较特别的记忆线索,以及对方真的有看到)现实查案不清楚,应该用不到】


见林辰挂断电话,王朝松了口气,心里又觉得奇怪:”怎么知道三号车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我不知道。”林辰拿起技术宅的演算纸,然后说:“但那个时候,只能寄希望于运气。”


“如果运气不好呢?”


“运气不好,就继续碰运气。”



【第26章】

运气是世界上最可靠也是最不可靠的东西。


它好时,能让你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它坏时,又让你觉得永无翻身之日。


所以,如果可以,千万不要碰运气。【伏后面拆弹环节。同时作者也告诉大家,任何时候都不要怀有侥幸心理】


“规定就是规定!”中年人看到同时走来的董事长,朗声道。


我现在和你讨论的是26个孩子的生命安全,所以,不要跟我讲规定!


刑警队长神情微寒,长身静立,自有一种压迫气场。


中年人立即噤声,不敢多说半句。


“你放心啦,这个系统核心模块是va系统,我入侵x国公路系统的时候玩过……”王朝认真宽慰道。


“有点夸张了。”刑从连踹了下王朝的椅子,说:“调8:30以后全线收费站录像吗,排查车牌。”

【这两人一看就是干大事的(憋笑)】


【 vlpr系统:车辆牌照识别系统】


【第27章】

这条高速已经多久没出过大事了?


柳行已经不记得了。


作为宏景高速集团的员工,他刚毕业就进入这里工作,在这里,他见惯了堵车、撞车、翻车,等等一系列重大事故。


但是定时炸丨弹?


那真是个新鲜玩意。【不是真的炸弹,应该是小朋友自己做的。真的没这么好做出来。】


“阿辰,我必须给你科普下,高速上大部分监控摄像头是用于计算车流量和拍摄违章车辆的,除非那辆大巴正好被拍到违章停车,系统才会把它的车牌信息提取和过滤出来,否则追踪他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也就是目前我们最缺的东西……”


我问你是可以呢,还是可以?”林辰看着王朝,摸了摸对方的脑袋,很温柔地说。

王朝打了个激灵,赶忙说道:“理论上来说呢,我们还是可以利用ocr技术,也就是扫描纸质文稿再识别成文字的技术,识别在这四个小时内从梅村到狼川的所有监控拍下的照片,然后检索那辆大巴的车牌,再生成这辆大巴的具体行驶轨迹,但是……”王朝欲言又止。


林辰看着王朝的眼睛,似乎在等待他说接下来的话。


王朝只能硬着头皮:“但是,过滤高速监控照片的模块,是没有内嵌ocr技术……”


“所以?”


“所以……我要稍微升级一下系统……”王朝咽了口口水,看着高速监控大厅的领导和董事长,这样说。

【《稍微升级一下》】

  最后,林辰叹了口气,问刑从连:“你从哪里找来的?”


“他欠了我一点钱。”


“那欠得一定不少。”


“确实。”

【《欠了一点钱》。伏王朝身世。】


真正的拆弹非常复杂。”林辰看着屏幕上的定时炸丨弹,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排除炸丨弹,与自杀无异。”【唉。阿辰你为什么这么懂啊。(可能只是了解,但……果然还是很心疼。】


继续碰运气。”刑从连突然扭头,对王朝说,“查一下休息站工作人员、附近交警、或者保安里,有没有当过兵的!”


林辰突然拉住刑从连,说:“你有多少把握?”【因为太懂有多危险,所以要问。】


见林辰拉着自己,没有说话,刑从连却仿佛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很多话。


他在说,寻找平民冒险拆弹,如果失败,你一定会承担法律责任,所以不要冒险、不要碰运气。

《碰运气》(《碰命》)。阿辰果然很在乎刑从连,刑从连果然很懂林辰】


“这个定时炸丨弹构造并不复杂,只需要拆除引爆器和雷丨管之间的点火装置,所以,我需要一个手非常稳,并且能扛压的人,来拆除这个炸丨弹。”


林辰沉默片刻,仿佛被再次说服,他抬起头,凝望着面前巨大的led屏幕,屏幕的左半边,已被王朝切换到了现场监控。【被说服的原因是,没有别的办法了,他们的时间不多。】


“你需要一个心理素质非常好的人,意味着他抗压能力强、在混乱中也能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车辆直线行驶,甚至还会给加塞车辆让道……”林辰的目光迅速扫视着。【黄泽,泽,啧。真是及时雨一样的人。】


看着屏幕上的人,林辰淡淡道:“黄泽特种部队出身,我很确定,他受过专业的、拆弹训练。”【我莫名想笑怎么回事,林辰啊,你这淡漠的表情,果然黄泽现在对你来说就是工具人一样的存在吧。】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