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以柯

受够内网了,溜之
推文随意,搬运管不到

假戏真做 结局一

洛冰河×沈垣he,陈泽×沈九be,秋海棠逢真爱he

本篇故事的TRUE ENDING线(惊封后遗症……)

————————

【洛沈的甜甜蜜蜜】

那天之后,两人再也没有提及那次雨天洛冰河问出的问题,洛冰河说不清自己心里的感觉,他好像在等一个答案,但是他似乎又不是很想要那个问题的答案。

沈清秋那个案子过后还是有不少人前来采访,堵着人询问。沈忱被吵得头大,一边护着沈垣一边往前走。“沈先生,您是否因为这件事受到影响?以后有如何打算呢?”一个女生奋力举着话筒。沈垣看到她,脚步微顿。

女生看到沈垣看向她似乎有回答的倾向,连忙从人群中挤出来,把话筒递给他。

沈垣先接过话筒对她颔首微笑,随后才说:“虽然这次事件是有人蓄意污蔑,不过我原也打算就此告别演绎生涯。”

“诶?您不演戏了吗?”

这句话有些唐突。

沈垣循声望过去,只见一片闪光,人头攒动,看不清发问人。

不过,因为他问的也是别人想问的,所以没有人指责吧。

沈垣找不到人便不找了,定了定神,先笑了起来。

“其实我自从上次隐匿之后就打算不再演戏的。”沈垣声音极轻,眼里洒满了光。所有人都安静下来,听他即将诉说的故事。“但是为什么会演这一部戏呢……除了一些不能说的私人原因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是,这部剧里的那个人,和我以前认识的一个人很像。那时我很憧憬他,想成为他那样的人。”

那个女生忍不住道:“可是你这样也很好啊。”

沈垣笑了笑:“不是的,我不好的。”

那个女生继续问:“那后来呢?他是很完美的人吗?”

沈垣笑着摇了摇头:“他并不想我跟他一样。后来……”他神色暗了一下,“他意外离世了,离开时都没有跟谁告别,我一直……很惦念他。”

很快,他重又笑道:“演了这个角色也算是好好跟他道了个别吧。”

人群静默,随即闪光灯亮起一片。


两个小时后,“沈清秋准影帝告别演艺圈”冲上热搜。

那时沈垣正和洛冰河呆在房间里,一壶热水刚烧好,洛冰河在洗碗,沈垣便把电热水壶的插头拔了。两人早就说好了,沈垣想过普通寻常人家的生活,洛冰河便同意了,放着富家公子不当搬到了小公寓与沈垣同居,顺便照顾他。

洛冰河洗完碗擦了擦手,习惯性拿起手机扫了一眼,防止有些扫尾事项没做完北华找他 结果就看到了推的热搜。

洛冰河挑了挑眉,看到有个录制的视频,便点开看了。

沈垣倒了两杯茶,一杯自己端起来喝了一口,一杯端给他:“在看什么?”凑过来看一眼:“哦,这个啊。”说着就一起看。镜头前面的沈垣笑得十分自然,洛冰河忽然说:“您对着镜头练了很多遍吧。”

沈垣怔住:“嗯……也没有,就是自然而然地……”

因为练习的时候会有个人不停地纠正他的动作和表情,他已经把表演当成吃饭喝水一样平常的事了。

视频里正说道“那时我很憧憬他,想成为他那样的人”,沈垣不知为何心里漏了一拍,有些困惑地看了洛冰河一眼。

洛冰河一手轻轻搂住了他的肩膀。孩子似的一边撒娇一边又慢慢哄他:“老师的这个他是谁呀~”

沈垣顿了顿,有些无奈地笑了。推开他的猫爪子,把水杯放在桌子上防止水被碰撒出来。“是过去的我。”

洛冰河慢慢反扣住他的手,把他整个人往下压,沈垣半吊着心最后缓缓躺平在沙发上,洛冰河一手半撑着软沙发,左腿膝盖也抵在沙发上撑着,低头咬住了沈垣的嘴唇。


*洛冰河本来是冰妹的性格,被辜负后黑化成冰哥,对沈垣的温柔打动后又变回了冰妹,所以这里是官配的冰妹×沈垣。两人性格均做了一点调整。

在一起后洛冰河还是喜欢称沈垣为老师(或者按剧中扮演的那样叫他师尊),也从不直接跟沈垣说话称为“你”。沈垣问他为什么一直跟他说“您”,冰妹娇羞解释因为心上有你。

冰妹很喜欢撒娇,喜欢沈垣宠他。别人来找沈垣的时候会吃醋,但不病态。

冰妹很喜欢沈垣摸他的头。但是更喜欢沈垣被艹得眼尾发红要哭又哭不出来的样子,喜欢在沈垣低声喘息的时候亲他,还很喜欢某些小情趣,比如拿绳子……咳。沈垣每次木着脸严词拒绝,但最后都从了。


————————

【泽九的失失落落】

孤儿院的小九是个很别扭的小孩。小小的,又矮又瘦,清瘦的那种瘦,看着能明显感觉到营养不良。没人知道这小孩从哪里来,这小孩自己也不提,也不跟别人一起玩,久而久之,孤儿院其他小朋友一直当他是个异类,总是背后小声议论他。沈九知道别人议论自己,但是也不管,只要他们不在他面前惹他他就不计较的。

陈泽觉得沈九很有意思。别人不喜欢沈九,但是他很喜欢沈九。别人不注意的时候他就会慢慢挪到沈九那,陪他坐着,陪他看书,还给他带吃的,照顾他。

陈泽自己不喜欢吃糖,但是身上经常备着几块糖用来哄某位别扭小孩。陈泽人懒得要死,糖种类换都不换,每次都是那种玻璃纸的糖,有一次终于良心发现问九要不要其他类型的糖。然后九就摇头,特别小声地别过头说,喜欢这个。

陈泽经常开玩笑说小九像个小姑娘,小九气得作势要锤他,小拳头落下来却没用什么力气,耳根子先红了。

有天陈泽跟他开玩笑说,如果小九收集到一千张玻璃纸并把它们叠成了千纸鹤,就要嫁给他。

然而小九没有等到一千颗糖。小九被买走的时候只收到了陈泽给他的101颗糖。他不会叠千纸鹤,每一张都叠成了星星。

最后的最后,也没能送出去。


沈垣搬家的时候,忽然想起沈九经常捧着发呆的那盒东西。他找出来,打开一看,是一盒玻璃纸叠成的星星。

沈垣不解其意。

他把盒子放到了旁边。


陈泽一脸黑线地过来找他。

“你跟洛冰河在一起了?”

“嗯。”

陈泽想了好长一会儿,没什么理由拦他。

“那你是真的很喜欢他吗?”

沈垣莫名其妙:“是呀。”

那沈九呢?沈九不回来了是吗?

陈泽很想这么问他。

但是陈泽问不出口。

何苦呢,那个视频不是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吗?

陈泽喉咙里发涩,呆了半天才讷讷地说:“那,祝你们幸福。”

沈垣点头。忽然郑重地拍了拍他的手:“你也是,你永远是我亲哥。”

陈泽一下子咽了下去,半天挤出个笑容:“嗯。”他往口袋里四下摸摸,只摸到三块糖,他犹豫了一下,把三块糖递给了沈垣:“哥来得匆忙,也没带什么别的,这几块糖你收下吧,给那小朋友也行。”

沈垣道了谢收下了,心说那小朋友吃是不会吃的,醋怕是又得倒一缸。

彩虹色的玻璃纸迎光一闪,被他收了起来。

几天后,洛冰河给沈垣晾衣服忽然发现了三张皱巴巴的糖纸。

“师尊,您忘了把糖拿出来了……谁给的?”洛冰河说到后面开始嘟囔起来。

沈垣嗅到了醋坛子打翻的味道,忙道:“是之前路过以前一家小摊摊主非要送的,忘记拿下来了。”

洛冰河瘪嘴。“哼,还挺好看。”

沈垣:=_=

说来好像确实挺眼熟来着,似乎跟沈九那一盒子纸挺像的。

哄了玻璃心少女洛好一会,沈老师身心俱疲,遂把所有事都抛到了脑后。

等他终于意识到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时,已经太迟了。

那个小盒子不知怎么弄丢了。已经找不回来了。

就像,莫名其妙消失了的沈九自己带走了一样。


*陈泽就是岳七+柳清歌的人设(主要是岳七)性格做了较大调整


————————

【海棠的懵懵懂懂】

秋海棠不喜欢呆在疗养院里。

这天,趁看守的人不注意,她又偷偷跑了出来。

秋海棠跑到了一间猫咖里,看到猫咪很可爱,她开开心心地撸了会猫然后间歇性失忆彻底忘了自己怎么会在这儿,一边抱着猫一边努力想着怎么回事。

一想就想到了晚上。

店员小姐姐过来非常有礼貌地说:“客人,我们要打烊了哦。”

秋海棠歪了歪头,有些委屈:“可是哥哥还没有来接我。”

店员小姐姐有些疑惑:“您可以打车回去的。您家住在哪?”

秋海棠摇了摇头,“我不记得啦。”

店员小姐姐没有办法,想把她哄去派出所,但是秋海棠赖着不肯走:“我走了哥哥会找不到我的。”

店员小姐姐心说可是也没见你跟谁一起来啊,正焦急着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忽然一个人说道:“我认识她,我送她回去。”

店员小姐姐见了忙恭敬道:“原来您认识?那辛苦秦少了。”

秦家少爷秦乐桐笑道:“不碍事的。”

秋海棠目光在两人身上来来回回地移动,抱着毛茸茸白乎乎的猫猫一声不吭。秦乐桐有些好笑:“小公主,我们走吧?”

这人长得真好看啊……秋海棠犹犹豫豫地说:“可是我哥哥还没回来呢。”

秦乐桐很有耐心地说:“就是你哥哥让我来接你的。”说着,他有些好笑地伸手戳了戳秋海棠的脸蛋:“你不记得我了吗?我们……有过婚约的。”

秋海棠脸一下子就红了。

啊……这人……怎么这么帅……

“那,那你是我的夫君吗?”

秦乐桐手顿了一顿。

他只是知道秋小姐脑子出了点问题,但是他没想到她会成这个样子。

“怎,怎么,不是叫夫君吗……”

可是电视剧里都这样叫的啊QAQ。

小姑娘一样……秦乐桐放缓了声音,温声道:“不是哦,夫君是古代女子对伴侣的称呼,现在的话,我应该算你……未婚夫。”

被你哥退了婚的,嗯。

秦乐桐大言不惭毫无羞耻感地想。

店员小姐姐已经呆了,慢慢转过了身,觉得这已经不是自己能看的了,会被灭口。

“那你带我回去吧。”秋海棠当机立断,这人长得这么帅又是自己夫君肯定不会骗自己的啦。

倒是秦乐桐有些意外:“不等你哥哥啦?”

秋海棠:“嗯,我有夫君啦!”

管他呢,帅哥说什么都是对的!

秦乐桐拉着她的手,似乎也被她真挚的笑容感染,无比温柔地笑着说:“遵命,我的小公主。”


沈垣看了个手机,表情就一直呆滞着。

洛冰河凑过去:“师尊~怎么了?”

沈垣一脸麻木:“你自己看。”

消息-秦乐桐(秦少):沈老师,秋小姐把我拐跑了,您应该不介意她做秦家女主人吧?

洛冰河挑了挑眉:“真没想到,以前秦乐桐看不上她,如今她这样,秦大少爷竟看上了她。”

沈垣道:“你怎么看?”

洛冰河道:“挺好的。我要给他们包个红包吗?”


*猫咖就是洛冰河和沈垣雨天路过的那一家

不是沈垣让秦乐桐接秋海棠的,秦乐桐大骗纸,而且油,油得很。但是他真的喜欢秋海棠。


————————

本线到此结束,这是正经结局。

关于九和垣的问题。

我看到有人说觉得按九的人设让他放弃自己成全沈垣并不合理,所以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文中九总是舍弃自身来护着垣。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让九留下对沈九而言更痛苦一些。

在其他线的结局中有垣为了让九回来舍弃自己的剧情,最后九回来了但是非常不能理解,没有和洛冰河在一起也没有和陈泽在一起。他无法接受自己另一个独立人格这么做。他可以让别人承他的恩情而无所谓别人是觉得他是别有目的还是真心对他好,但是要他承别人的恩惠?做梦。沈垣真那么做了他不会感激沈垣反而会骂死他。也只有反过来沈垣会明白这一切然后没有心理负担地安然接受(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本文中沈垣也会想他的存在问题。至于为什么不按原设写……原设那个东西懂的都懂,具体世界具体调整)

无情一点地说,剧情需要,沈九也非这样写不可。并不是说他像砖一样哪里需要哪里搬,而是综合考虑之后给最适宜的道路。

必要性以上,下面说一下合理性。

对于沈九其角色,我唯一能给的评价是

墨香把他人物性格塑造得很好,正因为这方面做得好,所以与他在全文中的功能定位不匹配。

如果你想把他当成人渣反派,当成工具人,那就把他写得再符合人渣反派的特征一点,而不是每一个指向他罪行的证据都含糊不清,每一个人渣行为都有让人可怜的动因。

比如他还没有那么坏的时候,他会护着岳七,如果有人必须要唱黑脸而岳七并不愿意唱这个黑脸,那他来,他乐意,反正他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其实他本性不坏。他若是本性天生坏人,反社会人格,把人当成物品,那么他就没有必要救人。他可以冷眼旁观,可以拉着岳七不去救,可以舍弃岳七,可以不救十五,可以不救尚清华,可以不除魔卫道做个挂名峰主像沈垣一样,甚至他随便找个理由都能轻轻松松过得很好。但是他不,他没有,所以他惨。

这个角色跟真人一致的合理性究竟在哪?

如果你把愿意把他当成一个人看待,纵观这样一个人而非角色的成长历程,显而易见,他一直让自己扮演一个坏角色。

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本性并不坏的人一直扮演一个坏角色,并且其他人(那些跟他一样的乞丐)也都说他就是个坏胚子,那么,就算他一开始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久而久之,他也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天生就是个坏人。所以做坏事才这么心里毫无压力,所以别人说他冷血无情指责他他也能完全无所谓。因为他已经默认了事实就是他们说的这样“对,我就是个坏蛋,我就是个人渣,所以我去青楼有何不可?我闲来无事杀个人有何不可?我虐待个弟子有何不可?”

很多人误以为他是因为经历可怜后面性子才会扭曲,所以才会做一系列看似报复性的人渣行为,所以也有很多读者骂那些人“你惨所以你可以虐待其他人吗?” 实际上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不对的。毕竟沈九本人自己可不觉得他可怜啊?“我不无辜,我有罪,我活该,所以有什么问题?”

【以下为洗脑包,九粉无脑吹,可跳过不看谢谢合作】

但是呢,所有争论的人都没意识到,这是沈九自己给自己的洗脑。

沈九自己并不喜欢杀人,也并没有对岳七那么怨恨。至于卡着修为天天跟吞了炮仗一样的架势那也是自己逼自己逼急的。

他潜意识地,想这么看待自己,也希望别人这么看待他。

跟岳七久别重逢的时候,一个合格的人渣反派应该做的事是,把人绑了折磨他,慢慢问他为什么没来找自己。就算无厌子不是个好师父,沈九要想留个人留着折磨无厌子还能拦着他?

然而,当岳七还没反应过来懵懵懂懂要叫的时候沈九的第一反应是放信号救人。

如果这点还很好理解说明沈九心里还念着岳七还想对他好的话还能解释,那接下来的行为就很令人疑惑。

无厌子笑声传来的时候沈九在怕,而且不是在为自己害怕,而是在为岳七害怕。无厌子不会害他,要害早害了,但是岳七可不一样,无厌子杀个岳七跟割韭菜一样(沈九预设),所以沈九强装镇定为岳七跟无厌子周旋。周旋到最后两人一交手他发现自己的担心就是个笑话,好吧这个时候他该生气了吧?

但是!

他居然还是担忧岳七,担忧胜过了其他。

本来就很怕自己这个师父,居然因为害怕师父暗算岳七还背后捅刀杀了师父。

绝啊绝啊。

他这么聪明难道没想到他那一下要是没把人捅死gg的不就是他了吗?

可是他怎么会允许自己在杀人这件事上出错呢?他在无厌子手中已然是个杀人机器,说他只会杀那也不为过了。(可能没救成柳清歌也是因为只会杀不会救orz)

一个人渣反派把自己的安危置于一个背弃自己的人之后,这还是人渣反派吗?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对沈九这个角色彻底不觉得他是人渣反派的地方在于这之后,我以为他终于要开始生气了,结果他还在等岳七解释。

我一口老血我吐啊。

解释什么啊解释?你怎么这么有耐心啊哥哥!

最后文里来一句沈九内心“他可能是天生坏胚子”balabala的时候我默默把“人渣反派”“英姿飒爽”“反派大boss”“独领风骚”一系列印象词啪嗒啪嗒划了写了一个“小可爱”(。)

沈九,一个公认的大坏蛋,人渣反派,那么招人恨的存在。

居然连灭口这点小事都做不到?!

你不灭秋家我还能理解,你踏马都发现尚清华有问题了你还不灭口?你最起码再问问啊?怎么?你堂堂第二交椅门派二把手见个后勤小弟子很困难??

反派控恨啊!!!

人渣反派,工具人,虚假的人设。

真实的人设是:别人何说我不在意我就当坏蛋我高兴。对我有一点善意不管你什么牛马我都护着你,不打飞机票永无期限永不过期。我高兴我怎么都行,我不高兴你怎么样都别想讨好我。哼,在座都是弟弟。

啥?洛冰河谁啊?


沈九有万般ooc。

但是只要他乐意,他怎么都不算ooc。

有的人呢,他可能自私自利,手段肮脏,冷酷无情,毫无人性,万夫所指不动声色,坏事做绝供认不讳。

但是要救人的时候他毫不废话毫无理由干脆利落。

心情不好屠个族,心情好了舍己救个世界。

这就是他能做出来的事。

想做个坏蛋跟想救个人对个人好一样,哪需要什么理由呢


他实际上并不怨恨岳七,但是他要让自己怨恨。

只有这样他才能让别人自动远离他,他才能心安理得地当个坏人。

只有这样他才能在想对岳七平和的时候还骗自己说“哼 我就是伪装一下门派和睦而已,才不是关心他”

然后在一条绝路上义无反顾走得越来越远。


最后,本文的九九想说的是。

“我并不豁达。”

“我也不悔。”



当然,其实我为沈九说话不多,相反我是为沈垣说话比较多。

至于我个九粉为什么要为沈垣说话呢?

因为我觉得,如果换我穿书,我不一定能做得比他好。

因为人都是自私的。既然墨香一开始所塑造的人本就是带有缺陷的,那又如何要求他完美呢?

跳出来看,能有如此多的议论,是因为墨香当年写书的时候本来就有很多关系没有处理到位,也有很多事情都含糊带过了没有交代,因此现在也没有为此争论的必要。请自己承担自己偏见的责任而非把脏水都泼到角色身上

已成定局的东西,说再多都是废话,都不如多写一点自己喜欢的,多产产粮不香吗?

我是这么想的。


————感谢观看————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